• 首页
  •   >   国际交流
  •   >   正文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古国埃及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AR-SA2017级的埃及留学分队已经在埃及度过了一个月了,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留学院校———开罗大学,开罗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08年的埃及私立大学,后经埃及国立大学时期和福阿德一世大学时期,于1953年正式更名为开罗大学,它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第一所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其人文社会学科十分著名,在继承和发扬古埃及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沟通东西方文化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整个学校享受最大程度的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享有高度自治权,但由于埃及的伊斯兰国家属性,男女生必须分开进入大学,并身着长裤。其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名。

    116182411496924361.jpg

    我们所乘坐的是埃及航空由北京直飞开罗的航班,本来想订阿联酋航空的航班,见识一下阿联酋的土豪气质,但是由于国家留基委有直飞航班不给订转机航班的订票原则,我们只好乖乖地服从安排。飞机凌晨12点30分起飞,北京时间次日中午11点30到达开罗,但是由于六个小时的时差,到达开罗的时候天还是黑的,我们不禁感叹经历了20年来最漫长的黑夜!

    116182411496924361.jpg

    今天主要是从学习、生活、美食、旅行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下这一个月多来我们在埃及的见闻。

    学习篇

    作为一名学习两年标准语的阿语学生来说,从下飞机开始,你就会发现自己和尚处在字母语音阶段的大一萌新没什么差别,除了(السلام عليكم)和(مع السلامة)之外,当地人说的话我们几乎一句话都听不懂!所以只能用英文、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与当地人进行简单的沟通。当地人所讲的埃及方言在语法、语序、词汇上与标准语有着很多不同,埃及由于地处欧亚非的十字路口,其词汇吸收了大量英语、法语、意大利语、土耳其语、希腊语等外来词,除此之外字母本身读音也发生了变化,有时,一些标准语的简化则演变成了埃及方言。

    116182411496924361.jpg

    在见过孔子学院的院长并领取了学生证以后,我们满怀憧憬地走进了开罗大学的课堂,看着高大上的课表(每周十节课,包括三节古兰经、两节安达卢西亚文学、两节人民文学、两节埃及文学、一节思考课),心想着通过一年的学习,我们定会对阿拉伯语文学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但因为我们是和埃及本地大三学生一起上课,并且老师全程方言授课,所以一开始真的什么都听不懂,连老师通知课程结束都不知道。当然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们报了当地语言中心的方言课,从零开始学习阿语,但是由于有标准语的基础,且埃及方言对语法要求不严,学起来也较为得心应手。

    116182411496924361.jpg

    下面谈谈个人的感受:埃及的语言环境相对于其他北非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来说能好很多,在这里你可以和当地埃及人学习埃及方言,也可以和苏丹朋友们练习标准语。由于埃及的媒体业、新闻业、印刷业很发达,埃及电影、电视剧在整个阿拉伯国家很流行,所以掌握了方言也很有用处,有些用人单位会对掌握埃及方言的人有些侧重。学语言的目的便是为了应用它,所以个人觉得出国留学的机会一定要抓住,当你身边都是所学语言的母语使用者时,当你每天都要去使用这门语言时,你会发现自己的学习状态会发生很大变化,学习起来也是卓有成效的。出国之前,个人认为出国和考研、国考是冲突的,但来到这面你会发现自己有大量的个人时间可以利用,只要做好时间管理,三者并不冲突。

    生活篇

    埃及面积102平方公里,但可居住的面积不足3.5平方公里,全国99%的人口(8300万的超量人口)集中在尼罗河河谷和三角洲地带,开罗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其城市病可见一斑。上世纪60年代,苏联减少对埃及的经济援助,1956年的第二次中东战争,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穆巴拉克时期对军事寡头体制的挑战都使得埃及的经济每况日下,国民生产总值与常年挣扎于战争的阿拉伯国家不分左右。这些导致开罗垃圾遍地、尘土飞扬、贫富差距极大,完全没有北非最大城市的风范。我们在当地能看到用着最新iPhone,西装革履的成功人士,也能看到无家可归,四处乞讨的老幼妇孺,能看到当下款式的汽车,也能看到上世纪的复古轿车。

    116182411496924361.jpg

    埃及的交通也十分混乱,一条道路上能容纳多少车,不是看有几排车道,而是要看能挤下几辆车,开罗的车没有没有坑的!红绿灯十分稀少,路口转弯大多是有人力指挥,纵使公路条件如此不佳,阿拉伯老大哥们也能把车速开到100迈以上,每次过马路,我们都举起我们的左手,示意司机,让他停下来。

    116182411496924361.jpg

    我们的日常通行主要是地铁和Uber,开罗共三条地铁,能满足日常的出行需求。地铁不到的地方我们就打Uber,换算成人民币,便宜划算。开罗还有公交车,但公交车是不会关门的,个人觉得很危险,一次都没坐过。

    开罗主要有的购物超市有家乐福、法塔哈拉、seoudi等,可以买到一切生活必需品。在市场里或者街巷里能买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埃及的水果和果汁便宜好喝,20埃镑(8.7RMB)能买到两串儿提子,两个大石榴,口感超好。8埃镑(3.5RMB)就能买到1L的果汁,物价十分感人!另外开罗有两家大型购物中心Citystars和Cairo Festival City,虽然品牌数量赶不上国内,但放眼整个北非,还是十分不错的!开罗有宜家,可以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星巴克、汉堡王、肯德基、麦当劳一应俱全。

    美食篇

    下面介绍几个埃及著名的美食。

    1.كشري库沙利:由米饭、意面、通心面、洋葱、扁豆、蕃茄酱等主要原料做成。可加入醋、辣椒酱、蒜、鹰嘴豆一同搅拌。

    116182411496924361.jpg

    2فلافل وطعمية法拉费:由蚕豆、西芹、香菜、蒜、面粉等主要原料做成。辅以盐、黑胡椒粉、白胡椒粉。法拉费起源于埃及最早是科普特人在大斋作为肉的替代物食用。

    116182411496924361.jpg

    3.ملوخية帝王菜汤:由帝王菜粉、洋葱、香芹、蒜、小茴香、小豆蔻橄榄油为主要原料做成。曾在埃及的宫廷中备受欢迎、作为埃及御膳已有悠久的历史。

    116182411496924361.jpg

    旅行篇

    埃及的旅游业十分发达,地中海、红海沿岸自然环境优美,尼罗河沿岸名胜古迹众多,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埃及那便是“一半海水,一半沙漠”。今年圆顶金字塔和卢克索两座拥有3300年历史的古墓正式对游客开放,使得埃及再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642262615375682198.jpg

    我们这个月去了位于西奈半岛南端、红海沿岸城市沙姆沙伊赫,沙姆沙伊赫有着未经任何破坏的红海珊瑚礁海域,是世界三大潜水胜地之一,城市中有着众多不同规模的度假酒店,很多欧洲人来此度假,但却鲜少有亚洲面孔。

    由于沙姆沙伊赫是巴以冲突得以解决的见证之地,加之基地组织曾在此制造多起爆炸事件,治安可谓相当严格。我们从开罗到沙姆沙伊赫途径数道关卡,受到了十余次身份检查,道路两旁也不乏举着AK47的埃及士兵。

    116182411496924361.jpg

    但当你来到红海岸边,看着未经任何污染清澈见底的海水,你真的会感叹道红海是世界上最美的一片海域。我们此行在沙姆沙伊赫共游玩4天,期间在蓝洞潜了水,看着热带鱼类在珊瑚礁中自由穿行,看着幽蓝深邃的红海,骑着骆驼在红海边缓步前行,吹着柔和的海风,一切烦恼都消散了。最难忘的就是在沙漠中骑着沙漠摩托,以最高的速度驰骋在沙漠中,天高云淡,自由自在,路过贝都因人的帐篷,在里面喝着当地的红茶,看着形形色色的人,简单,纯粹。

    第一个月的见闻大致这些,希望在我们的带领下,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埃及。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