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国际交流
  •   >   正文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中国-东盟中心与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教育官员代表团访问大外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中国—东盟中心与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教育官员代表团访问我校,泰国驻华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陈善意、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印尼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文博、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蔡明升、越南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黄梅演、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教育官员何薇、柬埔寨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李财、缅甸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杜丁基埃随团到访。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礼宾处处长陈策陪同来访。校长刘宏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副校长姜凤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1C6FF


    刘宏校长首先向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向东盟中心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会谈中,刘宏校长对我校建校历史、专业设置、对外交流情况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我校自2005年开始与东盟国家高校开展校际合作交流,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越南的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多次接待东盟国家访问团,并于2020年开设泰语专业;作为孔子学院教师培训基地,我校多次承办泰国等亚洲国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曾派出艺术团赴东南亚国家巡演;近五年来,我校共接收来自东盟国家的来华留学生300多名。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海相连,各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合作格局。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各国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教育领域的合作成为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高等院校,我校希望双方在中文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我校也将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开设更多东盟国家语种专业,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人才支持。今后也希望在新语种专业建设、教材资料、外专引智方面等得到东盟各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127DB


    姜凤春副校长表示,2019年曾率团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越南高校和教育机构,访问期间深切地感受到当地人民的友好、当地对汉语师资及教学资源的强烈需求。未来我校将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更好地承担高校的职责和使命,积极促进双方在人文交流领域的深度作用。


    19F9A


    李亚莹副主任对我校的热情接待及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东盟中心是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为各国提供一站式服务。我国与东盟国家自合作以来,合作基础良好,交流发展迅速,发展潜力巨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签署不仅为各国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此次邀请东盟7国驻华使团教育官员来访问大连外国语大学,即希望通过为各方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促成大外与东盟各国的教育合作。未来,中心将搭建更多线上线下中外交流平台,助力各方信息资源共享,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教育、文化和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和务实交流。


    12D58


    会谈中,东盟7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分别介绍了本国高校与中国院校的合作交流情况及本国语言在中国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他们表示,中国-东盟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合作交流密切,迫切需要更多高层次语言及专业人才推动各领域的交流。未来希望借助中国-东盟中心等平台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合作、来华留学、汉语国际推广等领域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各国驻华使馆也将在高校对接、图书资料、师资培养等方面为我校提供帮助。


    2B433


    2040A


    会谈后,代表团一行与我校亚非语言学院、汉学院的中外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参观了校园。


    20137


    17AF5


    今后,我校将抓住中国与东盟扩大交流合作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推进与东盟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精准对接合作项目,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助力中国—东盟关系的深入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建设。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