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平台建设
  •   >   正文
  • 学科建设

    【平台建设】亚非语言学院张婧姝副院长举行题为《语言•民族•国家——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研究》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01    浏览次数:

    由我校科研处主办,亚非语言学院承办的第120期启航讲坛于2021428日以线上形式举行,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张婧姝以《语言•民族•国家——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研究》为题,面向全校各学院师生代表开展讲座。

     


     

    D72C


    张婧姝,博士,硕士生导师,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大外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计划”万人层次。研究方向为语言规划语言政策研究、中东北非区域国别研究、阿拉伯语言与文化。主持教育部项目“马格里布三国高等教育视角下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比较研究”。

    讲座介绍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的内容、类型、变迁历程,分析语言政策变迁的原因,讨论语言政策变迁所体现的语言—民族—国家关系的嬗变,以及语言政策与身份建构、国家权力体系与社会治理的关系。

     


     

    49CA70


    张婧姝老师指出,阿拉伯国家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重要合作伙伴,包含22个国家与地区,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共生共融的区域,其文化根基由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迦太基文化、罗马文化、北非阿玛齐格文化等共同构成,近代又融合了西方殖民者的文化,因此,语言生态呈现出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质。阿拉伯各国的语言政策经历了从殖民化,到阿拉伯化,再到多样化的变迁过程。

    张老师强调,研究阿拉伯国家的语言政策,有利于了解阿拉伯各国的政策走向,把握语言生态的发展态势,预警和应对即将出现的因语言冲突而生的社会问题,也是海外语言政策研究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