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国际交流
  •   >   留学风采
  •   >   正文
  • 国际交流

    【留学日记】Erasmus+项目十月手记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留学日记 | Erasmus+项目十月手记

    来意大利也有一段时间了,生活和学习都开始步入正轨。我算是一起出国的同学中最幸运的一个,因为我的两个室友不仅都是中国人,而且都是一级会照顾人的小姐姐,所以尽管我的中国胃吃不惯这里的许多食物除了每位的冰淇淋,但是在小姐姐们的精心喂养下,我,并没有像自己想象中那样日渐消瘦。

    上课的地方在上城,那是一个很古老很有韵味的地方。我和小姐姐们第一次去上城办(溜)手(达)续(玩)的时候,真的是被震撼到了:这也太好看了吧!后来又去了一次米兰,大教堂真的是一级精致,遗憾的是因为当天游客太多所以没有进去参观,不过我去过了贝加莫上城的主教堂,里面的氛围肃穆且庄严,墙上的壁画有些斑驳却又恰到好处地显出历史的味道。上城的路很窄,坡度很大,大部分的路上铺满了鹅卵石,虽然很好看,但也真的很硌脚。

    655.jpg

    这里的生活给人感觉轻松又惬意:午休到三点半的小店;边吃薯条边喂鸽子的高中生;梳着脏辫的大叔,被我用磕磕巴巴的意语夸很酷之后会可爱地弯腰让我摸摸头;头发全白的老奶奶,即使走路有一点颤巍巍也依然涂着口红穿着好看的裙子和高跟鞋……我希望自己在这里学到的不只有知识,还要学到对生活简单又认真的态度。

    意大利的办公时间和商店开门时间都很短,工作是他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他们也绝对不会因为工作就错过去做礼拜、喝咖啡和好好休息的时间;记得一次逛街走到一家店门口准备进去,老板走出来说中午要打烊了,觉得在家的时候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

    656.jpg

    意大利大概有着很好的福利制度和信任机制。公交车上车是拿买好的票上车机器检或者办公交月卡,可不管是公交卡还是公交票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人检查,全凭自觉;就连贝加莫的火车站都没有人查票,但大家也都自觉地买票检票然后才上车。

    说起吃的,意大利最出名的无非就是面、披萨和冰淇淋。对于面和披萨其实我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对于冰淇淋是立志要吃完每一种口味才会回家的。有一次去机场旁边的商场逛累了,想买冰淇淋,cono piccolo可以选两个味道,所以选了一个薄荷味和一个有三个单词作解释的味道,分别是芒果、椰子和一个不认识的词,想着有芒果怎么都不会不好吃,吃了以后发现那个不认识的单词是姜,小小的事情突然让我感觉到在异国他乡任何对于语言的偷懒都危机重重…

    上城是贝加莫最好看的地方,是我们上课的地方,除了每次上课都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之外,没有哪里不好。半山眺望,整个贝加莫一览无余,窄窄的街道、沧桑的墙壁、整点的钟声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都记录着这个城市的脉搏。最棒的事情可能就是下课之后听着歌慢悠悠的一路欣赏风景一路往Porta Nuova走。

    印象中,至今为止遇到的意大利人都很友好。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要在车开过来的时候有人在马路上,所有车都一定会停下来让人先走。街上也时不时会遇到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说你好的人,有小朋友也有老爷爷。

    感触最深的还是刚到这边的时候去办wifi的时候,店员不怎么会说英语,说意大利语非常快,瞬间体会到了听力太差的无助,最后磕磕绊绊的和店员沟通,总算是办好了wifi,感觉像做成了一件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657.jpg

    比起在国内,想去什么地方玩就能去,想吃什么就能吃,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的生活,出国显然不是那么随心所欲的,虽然Erasmus有很多学生组织自发办的party,也有同班的同学一起学习,但真的出来了才明白,孤独才是生活的常态,所以慢慢学会自己安排好独处的时间也是成长的一部分,而且很重要。时间是真的不能回头看的,十个月转眼只剩下九个月了,期待很久的学习生活也总算是正式开始了。B1课的老师很好,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年龄跨度也是超乎想象的大,有结婚十几年的阿姨,也有会说四五种语言的同龄人。对于学习语言的人来说,能够到自己学的语言的母语国家留学真的是一件很能提高自己的事情,于我来说能到贝加莫大学学习,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很幸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