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国际交流
  •   >   留学风采
  •   >   正文
  • 国际交流

    【留学日记 】 惊喜之旅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留学阿尔及利亚

    来到阿尔及利亚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在这里想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来和大家一同领略这个别致美丽又迷人的地中海国家。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描述。

    (一)总体概况

    阿尔及利亚是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一个国家,国土面积在苏丹解体后居非洲之首。当地大多为阿拉伯人少数为柏柏尔人,当地语言混杂着阿拉伯语和法语的称为الدارجة,刚来时本以为沟通会有很大困难但由于当地公费教育制度使得很多阿尔及利亚年轻人接受教育懂得标准语,而因为方言和标准语的巨大差异就要求你在标准语发音时需要特别规范他们才容易听懂。当地同中国一样是共和国体制,但是多党制国家,民族解放阵线为第一大党国家南北地区略有分歧但整体比较稳定。由于上个世纪被法国的殖民统治使得这个国家对于其他国家的交往态度略显保守,因此这么大的国家在国际上影响力不算太高还没有邻近的摩洛哥和突尼斯出名。阿国奉行公费教育公费医疗但医疗水平一般,私立医院能比公立医院好一些。

    1.jpg

    阿国交通状况通常是在有些市中心地区还是有一点拥挤。主要归结有两个原因一是石油价格低廉,据我询问当地油价在经历涨价后才合一块六一升,二是阿国车辆没有强制报废制度所以你能在大街上看到像是旧时代的老爷车,车速略快且很少有红绿灯但当行人和司机摆一下手他就会停车让你先过。当地人大多热情开朗基本这里几乎人人都会说一句你好,这也是无数中国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吧。当地一些年轻人都不太喜欢自己的国家还有人亲切比喻自己国家是个حفر(坑)他们每天喜欢踢足球渴望哪一天被欧洲的青训队看中从而离开阿国。但也有很多热爱学习想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生活的年轻人。阿国行政分为省和市镇两级,省和市镇间设有县称为بلدية。当地气温较其他非洲国家相比略低,在冬季下完雨过后最冷能达到零下今年还下了两场雪让我常常怀疑是不是来了一个假非洲,因此在冬季羽绒服还是需要必备的。

    阿国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都居世界前列,但经济却一直停滞不前,很多基础的生活用品都是由中国制造,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这个国家和年轻人共同奋斗的目标,真心希望这个国家能真心觉醒起来,从而变得更加繁荣。

    (二)生活情况

    我是在特莱姆森省省会特莱姆森市生活,我又亲切的叫他特村,说他是一个村因为这里没有高大的高楼大厦,这里的生活节奏没有国内那样的快速,没有灯红酒绿的夜间生活但却可以享受每晚满天繁星的宁静。我们和当地学生住在一个宿舍区,但不在同一栋楼,同一栋楼大都是其他非洲国家来这留学的黑人兄弟,但恕我脸盲需要记好多次才能记住他们的长相和名字,每次他们和我打招呼叫不出名字都十分尴尬。宿舍偶尔停水所以需要存一些水,洗澡有个小澡堂是固定几个时间段开门,澡堂内部是一个个单间,里面不是淋浴而是一根热水管一根冷水管需要自己带盆自己兑水然后洗浴。

    2.jpg

    当地饮食结构比较单一,食堂拥有政府补助,每顿饭合人民币只需六分钱,但质量着实一般,当地人也并不怎么爱吃,但在刚来时去尝试了一段时间,等自己买完厨具后就很少去吃了并开始了自己黑暗料理的生涯。校园边有好多个餐车大都是卖三明治等快餐。我个人比较偏爱叫حاجب的一种洋葱饼。当地餐馆大多以快餐和烤肉为主,也有些许海鲜店和塔吉锅之类的要想吃的好一点价格也不便宜,当地特有的汤حريرة配法棍也是当地人独爱的美味,此外我在沙漠城市盖尔达耶吃的一次叫ميناما的羊肉也令我难忘。阿尔及利亚的开放程度不大相同,北部沿海城市较为开放已经很少有穿着传统服饰的年轻人,南部沙漠城市还差一些在有的地方女子出嫁后出门只能穿着白袍只许露出一只眼睛来看路。

    1.jpg

    特村当地的旅游景点并不多,几乎半个月你就能把城市走遍,但这座城市的历史韵味却不是几天就能体会的到的需要慢慢感受。当地出名的景点有动物园、水洞和几个古老的清真寺宣礼塔,但其实未开发的自然美景数不胜数,只是当地人不特别重视旅游资源就像在我们寒假去沙漠城市时他们的世界文化遗产“娒扎卜山谷”几乎没有人去保护和修缮,有时和当地的野游团去爬山探险这让我更加领略了这座城市的自然风光。寒假期间去的首都吉尔和盖尔达耶由于首都的住宿还是偏贵我们选择体验了当地的青旅,真的是经济又实惠,在首都我们去了非洲圣母院和三叶塔,感觉很多建筑风格都是偏向安达卢西亚风格。秉承着深度文化游的思想我们体验了首都的地铁又从首都坐了十小时的大巴去到盖尔达耶,但盖尔达耶只是在撒哈拉沙漠的边缘并没有真正深入其中。前段时间去了东部城市康斯坦丁参加活动,这是一座以桥闻名的城市,有很多悬挂在两山之间的桥梁十分美丽。

    2_meitu_6.jpg

    2.学习情况

    阿国休周五周六,每周课程是从周日上到周四,一周有有十一节阿语课,每节一个半小时,还有两节每节两小时的法语课,所以课程量并不比国内轻松,再加上有时候下课去健身房或者周末跟着野游团出行也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课程有很基础的语音和语法课,也有晦涩难懂的一些诗歌韵脚对比语言学的课,但不论什么课都会有很多学术用语的提及,记得刚上课第一天时我连定尾半变尾等最基础的术语都没听懂,所以建议有想要出国的同学可以多注意下基础的阿语的术语表达,比如开口齐齿合口主格宾格属格什么的。教学方式每个老师也都有不同,但还是能从中学到很多国内学不到的知识。特莱姆森大学校园环境很大很优美,在校园里一些地方能够俯瞰到整个城市。校园里图书馆不大只开到下午三点多,这里的图书馆都是三五个学生聚在一起讨论所以不算太适合一个人自习。一个人自习可以选择街边的咖啡店,饮一小杯咖啡,感受来来往往的行人,享受这个城市带给你的静谧。

    3.jpg

    出国留学是一段宝贵的财富,出国以后应该记得来时的目的,不被环境的巨大改变迷失方向,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好好体验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而这将成为你一生的珍贵回忆。

    2015级01班 刘兴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