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生风采
  •   >   教师风采
  •   >   正文
  • 师生风采

    亚非语言学院—突尼斯研究中心“思想启航”系列讲堂第五讲

    发布日期:2020-12-05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4日下午6时,亚非语言学院—突尼斯研究中心“思想启航”系列讲堂第五讲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德刚教授作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中东与世界”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及大连外国语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张婧姝老师主持,亚非语言学院各年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介绍:

    孙德刚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主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曙光人才”“社科新人”等。先后赴香港大学、美国丹佛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访学交流。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外交评论》、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Mediterranean Polities等CSSCI、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主讲内容:

    首先,孙德刚教授对中东国家以及地区进行基本介绍和概括,并对中东国家当前的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分别指出了疫情对于中东国家的正面、负面影响。随后,孙教授对疫情下的中东经济民粹主义进行了详细的概述。

    紧接着,孙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东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以及消费性经济与中东国家经济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并指出疫情对中东地区政治和经济秩序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油价大跌,中东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大国纷纷调整中东战略以应对。

    最后,孙教授总结了中东与中国的关系。中东是中国运筹大国关系的舞台,是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和“双循环”的重要依靠力量。



    张婧姝副院长对孙德刚教授的讲解表达了感谢,并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参会师生对于中东问题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参会师生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也为亚非语言学院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