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生风采
  •   >   教师风采
  •   >   正文
  • 师生风采

    亚非语言学院举行2021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2021322日下午,亚非语言学院2021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于励学楼(七教)A510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阿拉伯语专业资深教授李唯中、陈建民、王旺生,亚非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符霜、院长丁杨、副院长张婧姝,阿拉伯语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姜肖寒出席会议,阿拉伯语专业资深教授吴宝国、王保华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此次会议。                 



    姜肖寒老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会议流程及目的。随后,各位参会教师分别致辞。

    张婧姝副院长基于校研究生处的工作要求,传达上学期末召开的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15条任务落实清单》、十四五规划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并与导师们一起学习立德树人精神。张院长还对未来的工作做出了新的展望,鼓励导师们申报各类项目,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完善课程体系提供意见和其他院校的宝贵经验。



    丁杨院长在发言中表示,教师应时刻秉承为学生服务的态度,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能力出发,不断提高培养水平、优化培养效果。



    符霜书记针对当前研究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倡导要加强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教师也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困难,给予帮助和鼓励




    姜肖寒老师首先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完成延迟答辩学生工作、组织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期末考试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督促学生完成寒假必读书目、完成2020年度研究生翻译工作坊项目和国家语委的课题申报。接着总结了毕业论文的预答辩工作、毕业论文时间进度安排等。



    吴宝国教授倡导教师应多鼓励学生在阅读选材时应参考原书籍;李唯中教授指出,学生阅读原著的能力不足,应扩大原文阅读量,感受原汁原味的内容,领悟作者的思考内涵;王旺生教授指出,研究生普遍存在知识面狭窄的问题,且论文写作类型单一,多为文学性的学术论文,缺乏对时政局势的了解和关注,建议导师在指导过程中多讨论时事新闻,拓宽学生知识面。

    王保华教授强调,教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与道德修养,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以及主动沟通交流的意识。思想改变态度,态度决定行为;陈建民教授希望教师要提倡榜样精神,筛选部分优秀论文作为范文,给学生提供可参考的论文思路,帮助学生架构论文主题与结构。

    最后,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各位参会教师在总结上学期经验和安排本学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讨改革研究生教学模式和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提升教学效果的途径,并针对学院内部对研究生论文的开题标准、答辩标准、审查标准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通过此次的2021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各位教师共同就研究生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