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专业设置
  •   >   正文
  • 人才培养

    阿拉伯语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次数:

    阿拉伯语专业: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一、什么是阿拉伯语专业?

    阿拉伯语专业属于文学门类中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毕业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习阿拉伯语是从零开始的,即从字母开始学习。

    阿拉伯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是所有22个阿拉伯国家的官方语言,也是四亿多阿拉伯人的母语,还有约两亿非阿拉伯人将阿拉伯语作为第二母语,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因文化、经贸或其他原因积极学习阿拉伯语。

    阿拉伯国家共有22个,从亚洲的伊拉克到非洲的摩洛哥,从贫瘠的索马里到奢靡的卡塔尔,从落后的也门到富裕的沙特,从新兴国家阿联酋到文明古国埃及,可以说,使用阿拉伯语这门语言便能驰骋于西亚北非。也因为国家众多和国情不同,加之西方国家的殖民和干涉,阿拉伯世界总给人一种不安定的感觉,但实际上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处于稳定发展之中,阿拉伯人对中国人自古以来便热情友好,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阿拉伯各国已成为关联我国企业“走出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线国家,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深入,双方在外交、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也会取得越来越大的发展和成就,而阿拉伯语也会成为打开阿拉伯世界大门的钥匙,阿拉伯语学习者则会成为掌握钥匙的人,成为中阿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二、阿拉伯语专业学什么?

    这个问题与阿拉伯语专业的培养目标紧密联系,根据社会需求和实际情况,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为: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阿拉伯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阿拉伯语专业人才。

    为实现这个目标,阿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培养高端阿语人才”为原则,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其中专业必修课包括精读、泛读、语法、口语、听力、写作等课程,专业选修课则包括“语言文学方向”、“翻译学方向”、“国别区域研究方向”三个课程模块,这三个模块包括了与阿语有关的文化、历史、政治、经贸、中阿关系等各方面的课程,通过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够掌握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更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思辨能力。这些课程完整覆盖四年的大学学习,在知识、素质、能力方面都会让学生得到扎实而全面的提高,使他们成为家庭的骄傲,社会的栋梁,成为符合党和国家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大外阿拉伯语专业特色是什么?

    (一)师资队伍优秀。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助教2人,外籍专家1人。常年聘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退休教授、副教授来校任教和讲学。除资深老教授外,其他教师均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名校毕业的青年才俊。老教授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承优良教风;青年教师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均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教书育人的标准,知识结构、个人素质、教学能力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同时还特别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宽严相济,将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二)国际化办学特色突出。已与埃及开罗大学、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建立起成熟的“2+1+1”的培养模式,即大学一、二年级在国内学习,三年级赴国外学习,四年级回国完成学业。学生只要有出国的意愿,都可以得到公费或自费留学的机会。由于专业发展态势好,学生培养质量高,自2015年以来,阿语专业学生一直能够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名额,赴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等国留学,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等由国家承担,还可以获得国家给予的奖学金。除了公费留学以外,依托我校与埃及开罗大学、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建立的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其他有出国学习意愿的学生,我们也为其提供了公派自费前往埃及或突尼斯学习一学年的机会。

    (三)专业课程设置科学丰富。阿拉伯语专业已建立了以语言课程为主,文化、外交、翻译、经贸为特色的较为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保证了优秀的培养质量。

    (四)实践教学成绩显著。已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徐工集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安排学生到上述单位进行实习实践,学生出色的表现也受到了实践单位的好评。

    四、阿拉伯语专业就业现状及前景

    阿拉伯语专业就业现状良好,前景光明。目前为止,每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了95%以上,就业领域集中在外交外事、经贸合作、教育科研、新闻、金融、旅游等部门。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去向多为政府、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和华为等知名民企,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取北大、北外、上外、贸大、北语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

    随着我国国力的提高、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推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阿拉伯各国已成为关联我国企业“走出去”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线国家,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深入,对阿拉伯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而我校阿语专业每年招生仅75人,国内所有高校每年总计招生1000余人,尚无法满足国家、社会、企业和其他单位对阿语人才的需求。一方面是国家、社会对阿语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是学习阿语机会的匮乏,由此可以判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阿语人才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之下,可以说阿语人才是真正的稀缺人才,因而阿拉伯语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五、哪些考生适合该专业的学习?

    阿拉伯语专业是一个从“零”开始、从字母开始学习的专业,因此大多数同学对这个专业的认识是较为模糊的。但语言是相通的,学习英语的经验是可以作为参考的,如果喜欢学习语言,想学习和掌握一门英语以外的外语,阿语是很好的选择,教学经验和学生成绩也显示,高考英语分数高、基础扎实的学生,在大学学习阿语也会更顺利一些,成绩也更优秀。

    学习阿拉伯语与学习一般文科专业不同,需要学习者对学习外语感兴趣,对语言文字比较敏感。这样不仅学习困难少,也利于以后的发展深造。阿语专业对考生语言理解和文字表达能力要求比较高,中文基础好的学生学起来也会相对容易一些,因为学习阿语必然涉及中阿文互译,中文好对翻译是大有裨益的。此外,喜欢写作、演讲,关心国际政治等也对学好阿语很有帮助。

    学习阿语还要对阿拉伯世界感兴趣,要看自己是否对阿拉伯的文化、历史等感兴趣,不能单纯从就业角度考虑,因为学习外语不仅要背单词、学语法,还要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等深层次知识,如果缺乏兴趣,学起来会有困难。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学习阿语后必然会与阿拉伯人交谈、交往,善于交流、阳光开朗、积极主动、胆大心细、善于思考等性格和特点,都会对学习阿语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勤奋刻苦、持之以恒、不畏困难也是学习阿语应有之精神,必须每天努力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好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复习等学习的各个环节,只有如此,才能成为精通掌握阿语的人才,成为沟通中阿人民友谊的使者、中阿友好合作的践行者、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