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概况
  •   >   教师队伍
  •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阿拉伯语专业教师


    吴宝国,1940年生人,教授,硕士生导师。196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至退休,曾任阿语系副主任和《国际地平线》杂志主编。2005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研究领域为阿拉伯国情、阿拉伯经贸、阿拉伯近现代史。曾赴伊拉克担任我国家体委派出的体育教练组翻译工作,曾以中国教师组组长身份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讲学,曾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工作任办公室主任。参加编写的教材有:《阿拉伯语》《阿拉伯语实用口语》《阿拉伯语阅读》《经贸阿拉伯语》《高等学校阿拉伯语专业基础阶段阿拉伯语教学大纲》《高等学校阿拉伯语专业高年级阶段阿拉伯语教学大纲》《阿拉伯世界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地位及作用》(国家教委“八五”重点课题);论文主要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及其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90年代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国家所面临的挑战》等。曾获外语基础教学优秀奖“陈梅洁奖”。



    李唯中,1940年生人,教授,硕士生导师。1960年考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翻译系,就读于阿拉伯语专业,196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退休。2007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曾先后赴也门、苏丹、伊拉克、利比亚、科威特等国担任工程、展会、军事翻译,1988年入埃及开罗大学攻读阿拉伯文学。作为我国阿语文学翻译界资深翻译家,曾翻译出版过《一千零一夜》(10卷本)、《纪伯伦全集》(4卷本)及《安塔拉传奇》(10卷本)、长篇小说《征服黑暗的人》《思宫街》《加萨尼姑娘》《埃及姑娘》《古莱氏贞女》,主编《纪伯伦散文诗全集》,与他人合译出版长篇小说《平民史诗》《尼罗河畔的悲剧》《东方舞姬》《废墟之间》《宫间街》等。



    陈建民,1953年生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曾赴埃及开罗大学文学院留学2年,苏丹喀土穆国际阿拉伯语学院留学2年,并从该学院获取阿拉伯语硕士学位。1983年至2013年期间在北外阿语系任教,2014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曾教授过的课程有包括基础阿拉伯语、语法、基础口语、听力等;以及高级阿拉伯语、高级阿语口语、政治外交口译、报刊等。主要学术著作:《阿拉伯语汉语成语词典》《阿拉伯语实用口语》《托起太阳》(阿译汉),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擅长中阿同传、口笔译,主要的翻译经历:1975年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陪团口译员);1984年国家外专局对越反击战记者会(同声传译);1985年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同声传译);1989年赴科威特担任炼油厂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翻译(口、笔译);2012年银川中阿论坛:中阿文化产业、金融投资合作(同传);2011年银川中阿论坛“中阿清真食品认证机制对接研讨会”同传;2013年商务部阿拉伯国家经贸官员研修班(课堂口译);2005年经贸大学商务部阿拉伯国家贸易投资研讨会(交传)。



    王保华,1954年生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5年6月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毕业后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西亚北非局工作多年,曾担任交通部援伊拉克摩苏尔桥梁组任翻译、国家教委援北也门塔兹技校任翻译教师,1990年-2015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任教师,期间曾借调外交部工作两年,担任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办公室主任一等秘书。2015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主要科研成果:《阿拉伯政治外交与中阿关系》,获得2004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译著《追寻太阳之路》、阿拉伯语《汉语2008·体育篇》;论文《浅议当代阿拉伯社会的基本特征》《阿拉伯国家的基本社会形态及主流价值观》《“黑扎布”热现象的解读》。2005年9月30日,在黎巴嫩阿拉伯文化学会在贝鲁特举办的题为《文化交流在构建世界和平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在和平崛起中重视民族文化自觉》的发言。任教之后教授过的课程有:三、四年级范文研读、高级写作、中级视听、政治外交理论、政治外交笔译、经贸理论、经贸口语、高级口语、文化笔译、以及研究生笔译等课程。




    丁杨,1982年生人,亚非语言学院院长,讲师,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2001-2005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专业,2005-2008年在大连外国语大学阿语专业任教。2008-2011年重回北外攻读硕士研究生,2011年回到大外工作至今。现主要担任基础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阿拉伯语视听说、阿拉伯报刊导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宋怡,1983年生人,讲师,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6年起至今在我院阿拉伯语专业任教。2008年参与编写的《新编阿拉伯语实用会话》教材入选校级教改立项项目;独立编写的《阿拉伯国家概况》教材入选大连外国语学院科研基金立项青年项目。



    李珮,1987年生人,博士,讲师,2009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009年至今,在我院阿拉伯语专业任教。教学方面,曾获2011年大连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外语组一等奖;2015年大连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件优秀奖;2017年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师教学比赛(首届微课大赛)二等奖;2018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阿拉伯语组)全国总冠军;2019年度朱凯教育基金阿拉伯语教学奖。服务社会方面,曾多次参与重大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工作,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阿治理能力建设国际会议、故宫太和论坛、中国共产党政党对话会、中阿友好大会和中阿博览会等。出版的中、阿文译著有《中国音乐》《唐诗选》《夜行衣上的破洞》《“一带一路”关键词》等。



    董琦,1987年生人,讲师,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2009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阿拉伯语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曾获2013年大连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外语组三等奖;2019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阿拉伯语组)全国亚军。2010年参与编写的《阿拉伯文化概览》教材被列入大连外国语学院科研基金项目;2010年参与编写的《新编阿拉伯语实用会话》教材入选校级教改立项项目。出版阿文译著《新疆的明天更美好》《解读新时代中国外交理念》。



    张婧姝,1988年生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研究方向为国别与区域研究、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阿拉伯语教育,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2022)、辽宁省教学名师(2021)、辽宁省首批教育世家(2021)、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019)。获辽宁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2021)、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阿拉伯语组)全国季军(2018)、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20、2015)。参与编写“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阿拉伯语读写教程》(2022),主持教育部项目、教育部高校区域国别研究项目、辽宁省教改项目、国家语合中心中文教育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和省级期刊论文多篇。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任叙利亚奥组委主席陪同翻译,曾作为中阿友好青年大使,赴埃及、阿尔及利亚参加交流访问,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中发言。



    黄兰,1986年生人,讲师,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方向。2011年起在我校阿拉伯语专业任教,曾参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基础阶段阿拉伯语阅读课程和教材建设”项目,2017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产出导向法在高年级阿语写作课中的应用研究”,2019年在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专业“金课”大赛中获二等奖。2019年于《中国穆斯林》杂志发表论文《穆罕默德•阿尔昆的现代伊斯兰思想解读》,同年于《世界知识》杂志发表论文《沙特核问题即将浮出水面?》,2020年于《当代世界》杂志发表论文《萨勒曼继任以来沙特外交政策的调整及前景》。



    韩博,1986年生人,讲师,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2009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阿拉伯语专业,2009年9月至2012年6月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读研期间曾赴阿联酋迪拜实习一年。2012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现担任低年级基础阿拉伯语、阿拉伯语口语等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阿拉伯社会文化,并参与编写大连外国语学院“基础阶段阿拉伯语阅读课程和教材建设”项目。



    姜肖寒,1996年生人,助教,硕士研究生。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就读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阿拉伯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18年9月至2020年6月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阿拉伯语口译专业,获硕士学位。2020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现担任阿拉伯语低年级基础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阿拉伯语口笔译。研究生期间曾编译《巩固与武装组织间的和平是苏丹军民的目标》等12篇文章发表于《中东观察》杂志。曾担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洽谈会、《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口译员、北外阿拉伯学院扎耶德学术讲座——《黎巴嫩现代历史上的社会与国家》交替传译员。曾获得“永旺杯”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阿拉伯语交传组二等奖。



      黄心怡,硕士,亚非学院阿拉伯语本科教研室主任,1996年生人,2020年起在我校任教。硕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方向为阿拉伯区域国别研究。曾赴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留学进修,2017年参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担任陪同翻译。




      刘畅,硕士,1996年生人,2023年9月起在我校任教。2020年9月至2023年6月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方向为阿拉伯区域国别研究。研究生期间曾获首届“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国际翻译大赛(阿拉伯语组别笔译)一等奖,第九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二等奖。曾赴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留学进修。



       马文慧,1997年生人,硕士。2016-2023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阿拉伯文学。曾获第三届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三等奖,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优秀奖等。



       阿斯玛(ASMAA HAMED ALY HUSSEIN),1987年生人,外教。国籍埃及,博士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从接触中文至今已有近18年,分别担任过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和培训学院的阿拉伯语外教,博士毕业后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担任外教,负责硕士研究生课程和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在2021年工作期间被评获得吉林省优秀外国专家奖。同时也在迪拜中阿卫视做过汉阿英三语笔译的翻译工作。在读研和教学期间和很多出版社及翻译机构合作翻译了很多书籍,近些年翻译的书籍已出版的有《中国历史十五讲》、《汉外多语言词典数据库》(阿拉伯语版)、《全球空间与“一带一路”研究.文化卷》、《美丽中国之旅-丝绸之路》、《长江文明》(第5章)、《快递中国》、《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阿诗的神奇树叶》、《儿童潜能开发》等,其中参与翻译的书籍《中国历史十五讲》获得在卡塔尔2021年“第七届谢赫哈马德翻译与国际谅解奖”一等奖。




    泰语专业教师


    李树芳,1995年生人,助教,硕士研究生。2015-2019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期间曾获留基委奖学金资助赴泰国清迈皇家大学访学;2019-2021年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翻译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泰国语言与文化及英泰翻译。2020年至今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任教,担任泰语教研室主任,主要负责基础泰语、中级泰语、高级泰语、泰汉笔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undefined


       金杰,1990年生人。助教,研究生学历。201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后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人类学硕士、博士学位,2023年1月毕业。研究领域是泰国社会文化、政治人类学、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管理。

       2023年8月至今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任教,主要负责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泰国历史研究、泰国文化概况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吴炳发,1992年生人,硕士研究生,外籍教师。2011年至2015年就读于泰国艺术大学(Silpakorn University)文学院汉语专业,获二等荣誉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在泰国育桥学校任教,主要负责小学三年级汉语课。2017年至2020年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在学期间参加过19届大连市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三等奖。2020年10月起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任教,主要担任泰语视听说、泰国概况、泰语口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张嘉玲,1998年生人,助教,硕士研究生。2017年至2021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21年至2023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笔译专业,以“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获硕士学位。2023年至今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任教,主要负责高级泰语、泰语阅读、泰语写作、汉泰口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陈白露,1979年生人,2021年至今在泰国南邦皇家师范大学就读泰语专业博士。 硕士学历,于2002年本科毕业于艺术系泰国古典舞与戏剧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于泰国艺术大学教育发展学院,于同年发表论文《开发文化方面的学习资源以促进泰国舞蹈的学习—以克立蒙叻察旺艺术表演中心为例》刊登在泰国佛统皇家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杂志上。自2021年至今在泰国国家教育标准和适量评估办公室担任教育质量评估员。曾获得2012年泰国教师委员会颁发的优秀教师奖。2015年参加了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新一代委员的培训并获得证书。




    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教师

     

    王文显,1994年生人,助教,硕士研究生。2013-2017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印尼语专业,期间曾获留基委奖学金资助赴印尼教育大学访学。2017-2021年就职于一中国企业驻印尼首都雅加达办事处。2022-2023年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语言教育相关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2023年至今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印尼语专业任教,主要负责基础印尼语、中级印尼语、高级印尼语、印尼语笔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迎悦(印尼名:Yayu), 1989年生人,外籍教师。2018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获得对外汉语硕士学位。2015年曾荣获第三届江西省外国留学生汉语大赛第三名,并于2017年在南昌大学外国留学生汉语诗歌朗诵比赛多的第一名。毕业后,在巴厘岛一所三语学校做汉语教师,并在印尼的多家中国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印尼语培训教师、翻译以及人力资源高级职员等职务。自2023年起开始在大连外国语言大学-亚非学院印尼语专业任教,主要负责基础印尼语口语1、印尼概况、印尼语会话实践的教学工作。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