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学术研究】亚非语言学院邀请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林聪教授开展题为“中东问题与中东研究”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5日下午,亚非语言学院举办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语名家大讲堂之亚非语言学院外语学科交叉研究系列讲座第三讲,邀请到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学会秘书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林聪教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中东问题与中东研究的讲座。本次会议由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张婧姝老师主持,亚非语言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林聪教授从六个方面展开,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中东”的相关概念,其概念具有复杂性,动态性和争议性,并从多个方面深刻地解释了其概念。随后,讨论了中东变迁与中东的国际地位,王林聪教授梳理了早期的中东历史变迁和中东文明兴衰,并展开讲述了中东地区国际地位的变化,在近代以前,中东地区是人类文明的高地。但自近代以来,在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进程中逐渐边缘化。王林聪教授也强调了中东历史变迁的动力需要关注,要考察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生产力和文明的作用,并提出了中东现代国家的几个相关问题。接着王林聪教授还梳理了区域国别学与中东研究的关系,理清了二者间交错又不同的学科定位,最后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将区域国别研究与中东研究结合,并介绍了多种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

      在会议最后,张婧姝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她首先向王林聪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指出王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思想深刻,不仅启迪聆听者的研究思路和学术想法,更指导了阿拉伯语专业的同学如何成为“国别通”“领域通”“区域通”人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