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教师发展
  •   >   正文
  • 学科建设

    育人育才薪火相传,家国情怀世代赓续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张婧姝,大连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教师、硕士生导师、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计划万人层次。其家庭连续四代从事教育工作,有8名党员教师,荣获首批"辽宁省教育世家"




    张婧姝一家四代8位党员教师,其中有三对教育伉俪。她和父母、祖父祖母、姨父姨母、曾外祖母都是教师,其中有5位长辈毕业于师范院校。可以说,这个家庭是名副其实的教育世家,从一根粉笔、一块黑板,到多媒体设备,再到智慧教室、翻转课堂,四代人75载育人之路,伴随着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个家庭是国家教育战线上的一台永动机,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和强大。


    undefined

    见证历史,为国育才的曾外祖母


    曾外祖母周天然,1914年生人,曾参加过地下工作,1947年起从教28年,先后在大连女中、二中、十五中任历史老师,因其博古通今、幽默风趣,启迪学生借古喻今,所以深受学生喜爱。很多学生在念书时,就想成为像她一样兼具知识和魅力的好老师,最终也真的成为全国各地优秀的教育者。



    仁爱之心,师德高尚的祖父母

    祖父祖母从新民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在家乡学校教数学和体育。他们并不富裕,要供养双方老人和四个儿子,但仍省吃俭用地帮特困家庭的孩子交学费,让他们重返课堂。他们用爱心激发学生,很多学生后来都成为台安县的栋梁之才,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做出贡献,他们也因此在县里享有较高的威望。



    无私奉献、坚守使命的父亲

    父亲张学军,从辽宁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物理系辅导员、计算机科学系辅导员、计算机科学系党总支书记、校工会主席等。主讲过《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师职业道德》《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等课程;曾参加多部思想政治教育专著的编写。1990年评为省为人师表先进个人,1993年评为大连市优秀学生工作者


    从事学生工作的他,心系学生,常常是为了学生的事,忘记接送上幼儿园的孩子。在妻子忙碌或者值夜班的时候,他常常把孩子锁在家中,待他忙完工作回家,一开门就看到孩子坐在门口凳子上等他,坐着就睡着了。


    父亲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不仅感染了妻子,更是对女儿的言传身教,让女儿从小跟学生们一起感受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大父爱和责任感。

    并肩作战、深耕教育的母亲

    母亲李虹,现任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1997年至2002年,被选为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大代表,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学生实习指导教师等称号。1986年从辽师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连女子职业高中工作,是该校首个有大学文凭的教师。1998年调入辽师从教至今,把自己丰富的酒店业工作经验与教学相结合,探索出独特的教学方法。曾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60余篇。


    她常与学生分享对服务行业的感悟,培养学生的职业忠诚度和爱岗敬业精神,应持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服务观。在她的引导下,很多学生坚定地从事旅游业工作,并成为大连市乃至全国知名酒店的中坚力量。


    教育伉俪,德才兼备的姨父姨母

    姨夫张红国,1950年生,是我国文革后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从哈工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连海事大学轮机系工作,直至退休。其编写的基础理论教材,至今仍作为该学科的公认度最高的教材广为使用其严谨的教学态度,丰富的专业知识,使其教授的课程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


    姨母李莉,1954年生,从辽宁师范大学数学系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数学教师,并兼任学生辅导员,在从教期间,她将自己曾经在中学教学一线中的丰富经验和枯燥的数学理论相结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在做学生辅导员工作中,被学生称为亦师亦友,每当遇见对数学学习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想放弃的学生,她都能进行单独疏导和辅导,帮助学生渡过难关,被学生广为称赞


    传承精神,不忘初心的张婧姝

    张婧姝,辽宁大连人,本硕博均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她从小耳濡目染教书育人的伟大,体会到父辈们建设家乡的赤诚之心,毅然回到家乡工作,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担任阿拉伯语教师。从教11年来,一直坚守在阿拉伯语教学第一线,其中有6年担任大一大二班主任,教授基础阿拉伯语课程。


    她用鼓励和爱灌溉每位学生,当班级有留级生加入时,她会要求他们重新开始、追求卓越,并给他们展示的机会,通过对学生的耐心引导,多名留级生考试成绩优异,获得奖学金,在应聘时也表现突出。2014年4月初,因膝盖做了手术,无法上课。但是想到学生正是语言精进的关键时期,而且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就要专业四级考试了,她只卧床休息10天,就拄拐回到了课堂上,并用早、晚自习时间辅导学生,最后全班取得了专四全部通过的好成绩。她教过的学生中已有多人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了优秀的阿拉伯语教师。


    她还主持和完成 教育部、省、市级项目8项,完成阿语译著 2本,发表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多篇。坚持学习和教学改革, 曾多次获得国家级、校级教学比赛大奖,也因此被选拔为学校代表教师参加2020年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并获得特等奖,是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一名外语教师


    这个家庭的四代人,70余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大地上代代耕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做知识的传授者,也是灵魂的引路人。他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风范、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诠释着师道的传承和教育的初心。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