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学术研究】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邹兰芳教授举办题为《当代阿拉伯文学的七个面向》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4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9日晚7时,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邹兰芳教授作题为《当代阿拉伯文学的七个面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姜肖寒老师主持,亚非语言学院阿拉伯语专业全体师生参加本次线上讲座。




    主讲人介绍

    邹兰芳教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东协会理事。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阿拉伯现当代文学、阿拉伯传记文学。出版的专著有《阿拉伯传记文学研究》,文学作品译著《一千零一夜》、《日落绿洲》、《埃米尔之书》,文学理论译著有《诗人时代—阿多尼斯论诗歌美学》(待出版,纳入外研社“新丝路世界人文经典丛书”);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阿拉伯传记文学研究》荣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主讲内容

    邹兰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代阿拉伯文学的发展历史,并强调了阿拉伯文学的特点以及版图。其次,她解读了当代阿拉伯文学的七个关键词,列举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阿拉伯作家的事迹,并详细讲解了阿拉伯作家怀有的强烈使命感,以此展现阿拉伯普通民众在战争中经历的苦难以及他们持久斗争的精神。

    随后,邹兰芳教授指出了80后作家已渐渐走入批评家和读者的视野,已成为当代阿拉伯文学中具有影响力的作家群体。他们的文学风格和品格在逐渐走向成熟,昭示着当代阿拉伯文学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蓬勃发展。



    最后,邹兰芳教授为参会师生解答疑惑。她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阿拉伯女性文学的发展前景和阿拉伯世界与西方女性文学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姜肖寒老师作总结发言,并对邹兰芳教授的讲解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有利于亚非语言学院全体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阿拉伯文学发展历史以及现当代阿拉伯文学的特点,有利于加深与会师生对于伴随世界历史、文化潮流的更迭而变化的写作主题和风格的认识,并更好地理解当代阿拉伯知识分子的思想,从而对阿拉伯文学进行深入的研究。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