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学术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举行题为《国别语言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6    浏览次数:

    2021623日晚,由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突尼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国别语言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张教授还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专职研究员。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大连外国语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张婧姝老师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突尼斯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及其他学校的专家和科研人员。

    讲座内容分为五部分。张天伟教授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中,分别简述了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的相关概念、分类与研究框架;第二部分简要梳理了语言政策规划的学术史;第三部分介绍了语言政策规划的研究路径与方法;第四部分指明了现阶段国内外语言政策规划相关研究的热点与难点;第五部分从国内、法国、印度等国研究现状出发,阐释语言政策规划国别化研究个案,启示大家应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视角下的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最后张教授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并与大家讨论语言政策研究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间的紧密关系。

    本次讲座让与参与者们对语言政策规划与国别区域研究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教授以其丰富深厚的学识、诙谐幽默的语言,带来了一场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