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做题为《区域国别学视角下的外语学科转型升级》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6日晚,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部党委书记兼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为我校各学科带头人及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区域国别学视角下的外语学科转型升级》学术讲座。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校长、常俊跃副校长、各学院院长及学科带头人出席了此次讲座,亚非语言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罗林教授从国别区域研究学科在我国的建立入题,详细介绍了国别区域研究近年来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并以美国的区域研究发展以及制度化安排为例,说明了国别区域研究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中的重要性。他还提到,区域国别研究的现实任务是填补关于海外国家和区域实体对象知识的“绝对缺乏”。其次是要将散落在各学科内的知识重组整合,形成以实体对象为核心的全面知识体系。而对于已有一定研究基础的实体研究对象,则重在发现填补各学科间的知识空隙,加深对实体研究对象总体全面的了解。

    罗林教授认为,区域国别研究与现有学科之间仍存在矛盾,在国际关系学领域内表现最为突出。罗教授强调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的必要性,区域国别研究应建立独立的学科体系,以改变在现有学科目录中“无处安身”的尴尬境地,以获得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快推动传统外语学科教育的发展升级。

       讲座最后,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与罗林教授深入交流,讨论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的方向和路径。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大外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张婧姝老师对罗林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提炼总结,并对罗教授表达了感谢。本次学术讲座聚焦国别区域视角下的外语学科转型,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及亚非语言学院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