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亚非语言学院邀请黑龙江大学吴承义教授作题为《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人员科研能力转型发展:从“外语通”到“外国通”》的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8日下午,亚非语言学院邀请黑龙江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承义教授在线开展题为《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人员科研能力转型发展:从“外语通”到“外国通”》的讲座。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张婧姝担任主持,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承义教授以如何实现从“外语通”到“外国通”的科研能力转型发展问题为线索展开此次讲座。首先吴教授对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分别从个人科研背景、学科化进程、科研能力内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特别强调国别和区域研究师生需提升做好学术、智库、媒体“三篇大文章”的能力。

    然后吴教授指出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师生科研能力转型发展面临的两类短板,一是个人素质能力的短板,包括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中文写作的缺陷;二是学术环境资源的短板,包括学术共同体欠发达、成果发表平台不够、项目课题申请难、实践机会渠道少、学位论文与通讯评审专家匹配难等五方面不足。

    紧接着,吴教授就外语学科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师生科研能力转型提出了三方面建议:目标上,需明确从“外语通”到“外国通”的转变方向;路径上,主要是通过跨学科、交叉、复合;策略上,吴教授结合自身成长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了一些重要的关键举措。

      讲座最后,吴教授还就亚非语言学院一些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张婧姝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吴教授的感谢,并指出吴教授讲座的内容让学生们更加明确应如何从外语学科这个起点转型发展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优秀人才,给有意愿转型发展的学生指点了迷津。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