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亚非语言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朱蒙副教授开展《通过历史的角度看泰语》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3日下午,亚非语言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教授、亚非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朱蒙为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学生开展《通过历史的角度看泰语》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树芳老师主持,泰语专业外籍教师吴炳发以及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蒙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泰语的地位与使用情况,明确本科阶段的教学内容是中部方言为曼谷地区的泰语为代表,即标准泰语。标准泰语是泰国社会中最重要的语言,同时是国家语言、官方语言、教育语言、学术语言和文学语言。后经对比帕拉瓦文字与泰语文字的区别、介绍披汶时期的文字改革、泰语词汇含义的转变与丰富,泰语语法的变化,从而分析了泰语文字的演变与发展。接着朱蒙副教授从泰语的历史文化意蕴对非泰语母语者学习泰语的启示角度出发,指导同学们学习语言要从一定的历史语境中对泰语文本进行解读,不能忽视历史、文化和社会等因素的影响。在讲座的最后,朱蒙老师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进行了方法指导,并对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的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本次讲座帮助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学生了解到新文科背景下泰语专业的学习应从客观历史角度出发,不仅要了解过去泰语文字的演变和发展,更要在未来的学习中加强对历史与时间的解读。要用宽视野学习泰语,多维度解读泰语,方能更好地专研泰语专业。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