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泰语专业薄文泽教授开展《泰国人和泰国文化的多样性》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1日晚,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泰语专业教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标准化组织泰国老挝文字拉丁化转写标准项目组成员薄文泽教授,为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学生开展题为《泰国人和泰国文化的多样性》讲座。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泰语教研室主任李树芳老师主持,泰语专业外籍教师吴炳发以及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薄文泽教授以中国人对泰国文化生活的六大误解为出发点展开本场讲座。他指出了解泰国首先要了解泰国的地缘局势。接着,薄教授介绍了泰族主体的来源——以从中国南部迁徙到东南亚湄南河流域的泰族为主,最初被孟-高棉族政权统治,受到了当地先进文化的影响,最后征服了统治者,建立了自己的政权。由于泰族及其文化与当地民族及文化相互融合,泰国文化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同时,泰国的民族构成也是多样的,在阿瑜陀耶时期,各国各地区人口开始涌入东南亚。我国迁入泰国北部的有苗瑶民族、傣族、藏缅民族以及南方各省人民。由此可见,泰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七十多个民族和五大宗教在泰国基本上和谐相处,各个民族在承认国家统一性的前提下充分发展了其独特文化。最后,薄教授强调,学习泰语的用处在于帮助中国人民认识自身并了解邻居,从而更好地与世界人民交流往来。

    本次讲座使泰语专业学生更好地了解泰国人和泰国文化的多样性,为后续深入学习了解泰国文化打下坚实基础。希望泰语专业学生在未来可以不断提高自身泰语水平,为成为泰语研究实用型人才而努力。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