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我校亚非语言学院李树芳老师参加第四届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8日,教育部外指委非通用语分委会与天津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庆祝中国现代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80周年暨第四届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青年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下设教学研究、文学研究、语言学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四个分论坛。我校亚非语言学院泰语专业教师李树芳参会并在教学研究分论坛发言,发言题目为《新文科背景下非通用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与实践——以大连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为例》。

    本次论坛由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教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徐震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姜景奎教授共致开幕辞,梳理了中国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对中国非通用语代代相传的“非通精神”表示致敬,并表示对非通用语第五代人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各高校及机构的40多名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青年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沈志兴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陈英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刀承华教授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叶志良教授分别为四个分论坛进行点评总结。

    李树芳老师在发言中分享了我校泰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围绕“三全”、“三有”、“三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梳理了我校泰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指导思想及培养目标,分享“有机”且“有度”地将课程思政与泰语专业知识相融合的经验,强调深度挖掘教材中思政元素的重要性,内容与语言融合,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李树芳老师总结了泰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以及为应对困境所做出的调整及收获的成效,分享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中引发的思考,望能继续推动泰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改革创新与实践。

    交流结束后由各分论坛主持人进行总结汇报。随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钟智翔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向参会的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表示赞赏并提出指导意见,希望年轻学者继续为非通用语专业教育与研究发展作出贡献,并热烈表示将为年轻一代非通人的发展需求提供必要帮助。最后,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进行闭幕式致辞,庆祝此次学术盛宴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我校泰语专业得以与业内同仁分享新文科背景下的泰语专业建设经验,同时也在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中展现了我校亚非语言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风貌。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