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学术研究
  •   >   正文
  • 学科建设

    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大理大学马丽亚老师开展《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16    浏览次数:

    为加快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交流借鉴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方法,20231013日,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教育部外指委非通用语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丽亚老师开展《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泰语教研室李树芳老师主持,大理大学马丽亚老师主讲,亚非语言学院泰语教研室金杰、张嘉玲、陈白露、吴炳发老师、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教师王文显老师及部分泰语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概要”、“教学创新与改革的必要性”、“教学创新的途径”三大方面展开。马丽亚老师首先指出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接着从一流课程的类型、建设目标、建设现状、建设意义、评定要求及其条件等方面对“一流课程建设概要”进行了讲解。随后,马老师指出,一流课程建设的总目标为“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围绕这一总目标,马丽亚老师阐述了在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该如何实现改革创新、如何实现“两性一度”以及如何建立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等问题。

    接下来,马丽亚老师从外语非通用语课程建设和教学竞赛的角度出发,列举出其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并由此展开了接下来对于“课程、专业与学科之间的关系”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之间的关系”的分析,深入解读了教学与改革的必要性。

    最后,关于教学创新途径,马丽亚老师以大理大学“基础泰语”这门课程为例,首先对该课程进行了简要概述。接着,根据该课程的具体学情,马老师深度剖析了该课程中的教学痛点。针对这些教学痛点,马老师详细讲解了“重构教学内容,多维度融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重视语言实训”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途径,并向大家分享了这些创新途径下所取得的显著效果。

    讲座结束后亚非语言学院泰语教研室李树芳老师、金杰老师与马丽亚老师就泰语应届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今后在教学创新与实践上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表示期待。

      在本次讲座中,马丽亚老师结合具体数据与实例,详细地讲解了在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如何做到教学的创新与实践,拓宽了亚非语言学院教师们的教学创新的思路。同时也为亚非语言学院外语非通用语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宝贵的建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