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平台建设
  •   >   正文
  • 学科建设

    【平台建设】亚非语言学院—突尼斯研究中心“思想启航”系列讲堂第六讲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0日晚7时,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作题为“中国文化在阿拉伯世界的传播”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大连外国语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张婧姝老师主持,亚非语言学院教师和各年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D9F1


    主讲人介绍

    王有勇教授,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教授、博导,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阿拉伯语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阿拉伯翻译家协会会员;曾获“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等称号。已出版专著5部、教材7部、译著13部,其中阿译中4部,中译阿9部。


    FA5F


    讲座内容

    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王有勇教授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中,简述了古代丝绸之路、香料之路、怛罗斯之战中的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交往,回顾了中国文化在阿拉伯国家传播的悠久历史;第二部分介绍了政府与企业对中国文化在阿拉伯国家传播的引领作用;第三部分介绍了中国知名文学作品的翻译情况及其在阿拉伯世界的传播和影响,并着重介绍了三位阿拉伯汉学家,他们在翻译中国作品、传播中国文化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第四部分强调了中国文化的有效外译的重要性,阐述了建构中国文化精品阿译话语体系的“五结合”原则,并为参会师生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有助于参会师生深入地了解中阿文化交流的历史积淀和现实意义。聆听者不仅能深入了解中阿文化交流的历史与现状,而且能提升对外传播的战略思维,深刻领会阿拉伯语人在传播中国文化中的使命感和急迫感。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