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平台建设
  •   >   正文
  • 学科建设

    【平台建设】 亚非语言学院—突尼斯研究中心“思想启航”系列讲堂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2020114日下午3时,亚非语言学院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作亚非语言学院-突尼斯研究中心“思想启航”系列讲堂第四讲--“区域国别研究视角下的课题设计和论文选题——以中东伊斯兰问题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及大外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张婧姝老师主持。亚非语言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人数约为150人。



    EA9A



    刘中民教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是《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并且兼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现在主要从事中东政治、伊斯兰问题、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海洋问题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课题多项。获得过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1D86A


    主讲内容

    刘中民教授首先从“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两个基本学科开始解释对区域国别进行的简要认识。又从区域国别的三个层次与四个角度解读了在社会科学框架内何为“区域国别研究”区域,并强调了国别研究所需知识积累,外语+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人文学科。


    136E2



    其次,刘中民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中东和伊斯兰问题研究的经历,阐述了他对于课题申请和论文选题的若干体会。随后,刘教授提出区域国别研究人员和学科建设,要站在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课题申请、论文发表、资政报告;论题申报要注重强调区域国别研究要有理论支持。随后刘教授又提出,选题最好能结合自己发展和单位的优势,需要重视团队的需求和力量。同时需要利用好课题指南、自身学术史、对现实问题的思考、自身的研究基础来进行选题。然后又分享了写申请书、写论文时,要强调学科基础、问题意识、好的逻辑-整体体系。


    123FE


    最后,刘教授为参会师生解答疑问。在问答环节中坚定了外语出身的区域国别研究人员应该有信心、更有定力,更应把文史哲基础打好,构建好知识体系;强调了避免庸俗化研究、短视的研究需要有学科支撑、有历史深度的科学研究;表达了铺设连续性+生长性的学术之路应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平庸化,应重视硕士、博士论文的作用,最大发挥功能,不断进行孵化和深入。


    13EB4


    张婧姝院长在总结中对刘教授的讲解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刘教授的讲座不仅提纲挈领地为教师们的学术研究之路提供了指引,通过介绍其民族主义和伊斯兰研究之路分享了科研学术之路的规划与实践,也为亚非语言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宝贵的经验借鉴。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