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国际交流
  •   >   留学风采
  •   >   正文
  • 国际交流

    【留学日记】黎巴嫩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黎巴嫩之天神下凡

    02

    初见

    经过了漫长的飞行时间,终于抵达了传说中有着中东小巴黎之称的黎巴嫩。出机场后在当地老师的迎接下带着我们到了大学,当地汉语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厚的中餐。老师说:“多吃点,要不然会后悔的”,一开始我还不相信,后来真的后悔了,因为想吃到中餐真的只能自己做!

    校园

    到达了宿舍,一个标准的两人间,而且还有空调和冰箱。黎巴嫩大学的环境可以说是非常奶思,各种运动场,游泳池。整顿好了之后,绕着校园走了一圈发现校园里面都是建筑系、艺术系、牙医、和一些其他的,就是没有发现和语言有关系的。最后由上课的老师告诉我们说,上课的地方在另外一个地方,它被称之为语言中心,这么形容吧,如果早上八点上课,那六点半就得从宿舍出发,当时内心是崩溃的。每天都是坐街上到处可见的小巴再导公交车在走两个大上坡才能到学校,一开始觉得很累,后来习惯了也就好了。

    1.jpg

    日常生活

    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穿着各种不同服装的大兵哥哥,手里都会拿着M16或者AK-47。当你打车的时候,司机会和你说Jackie Chen并且将双手从方向盘上拿走,和你比划两下。这种现象上到老人下到小孩。你在街上走路时,很有可能被认为是韩国人,日本人,甚至是菲律宾人和印度人!!!他们是真的分不清我们这些面孔。当地交通很差,全靠警察指挥,除了红绿灯,基本没什么规章制度,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司机技术高超的原因吧。在公交车上,因为这次只有我一个男生,司机竟然问我是不是娶了四个老婆?!每天六点基本都会断电一次,当地的人都会笑着说,This is Lebanon!

    上课

    语言中心,说白了就是两栋楼,黎巴嫩小哥哥小姐姐们和我们一起在这里上课。下课放学了,他们也不回家,就在楼下坐着聊天。只要你开口,他们就会和你们一直谈笑风生,聊到你怀疑人生。在课上,你会学到你在国内从没听过奇奇怪怪的语法,老师说着说着标准语就不自觉的讲方言了,不过会有当地的学生用标准语或者英语为你解释,如果你会法语那就更好了。每个学期都会举办一些活动,促进文化交流,老师带着我们包饺子给当地人吃,当地人也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美食。

    游玩

    因为我们刚到的时候正好赶上放假,所以就有几天的时间出去玩。正好赶上去年一个学长回黎巴嫩做课题演讲,他讲完之后,第二天带我们先到了巴勒贝克神庙,而后下午直接包了个车去了布舍利小镇—纪伯伦故居。小镇非常安逸,生活节奏很慢。当地在冬天可以看到覆盖着白雪的雪松林。也就是黎巴嫩国旗上的那个雪松树。过了一夜之后,我们又去了比布鲁斯,参观了十字军东征的城堡。后来又去了的黎波里,月亮小镇等等…

    2.jpg

    宗教

    之所以说黎巴嫩是中东小巴黎就是因为他有着中东其他国家所没有的融合与开放。在学校你可以看到一个露着后背的小姐姐和一个蒙着面纱的小姐姐一起走在一起。基督徒和穆斯林在黎巴嫩,差不多各占一半。所以在清真寺旁边,大多数都会有个教堂。

    美食

    黎巴嫩也摆脱不了阿拉伯国家的传统食物大饼,用老师的话说就是大饼卷一切。我觉得我把这一辈子吃的汉堡和鸡肉卷都在黎巴嫩吃了。一定要多吃水果,当地的水果超便宜!据说还有一家世界前十的冰淇淋店,在贝鲁特一个街边。

    经过在国外学习这段时间,除了学习以外,还增加了许多其他方面的见识。再过3个月就要回去了,希望可以抓紧最后在黎巴嫩的时间,多多成长。

    2015级01班 赵帅

    03

    初见

    坐了一天多的飞机,带着着迷茫与不安来到这个非洲的最大的国家—阿尔及利亚。我被分派到一个充满热情与憧憬的城市—特莱姆森。相比被分派到首都及尔的同学,并且经过以后一些事,我感到很荣幸能被分到特莱姆森。他是一个算不上大的小城市,气候早晚冷,白天热,冬天多雨。

    到达这个城市后,我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每天下课后都会和同学组队去探索这个城市,去解开她神秘的面纱。

    生活篇

    刚到时对一切都充满着新奇,第一天便认识了我们的宿管رئيس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留着典型的阿拉伯风的卷式头发,戴上墨镜感觉也是帅帅的。他看到我们非常高兴,经常称我们是他的ابن(感觉也是怪怪的)。初到时人生地不熟多亏了他的帮助,带着我们采购,介绍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

    我们住的宿舍是和女生们分开的,并不在一个宿区,隔着却并不是很远。住在我们楼的多数是来自非洲的一些留学生。在这里不得不说非洲兄弟们的活力真的很充沛,每天都会狂欢到下半夜。而且体质特别强,在冬天我们被动的瑟瑟发抖时候,他们依然能光着膀子在洗手间里洗澡,给我们解释的原因竟是因为他们皮肤的关系。

    在特莱姆森生活的大多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兰教,说着土语或法语。如果你用阿语和他们交流,他们很惊讶并且十分兴奋。由于这个城市并没有多少中国人,所以每当有人看见我们,都会和我们主动打招呼,并且要求合影,更有甚者在他们开车时都会摇下车窗来和你打招呼,每次出门都忙得不亦乐乎。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司机都很好,从不会和行人抢道,哪怕开得很快,也会减速让你先行,值的点上一个赞。但是有时有人会用阿里巴巴来称呼中国人,这就让人听起来不是太舒服。

    1.jpg

    学习篇

    我们刚到时便迫不及待的去参观了校园,大学的全称是جا معة أبوبكر بلقايد تلمسان我们在外语系学习。所有留学生在一起上课总共八人,配备了很多教授和老师。课程涉猎很广,每天节数不多,但让人受益良多。老师讲的很细,不明白的地方,会很有耐心的讲述N多遍。经过这几个月,我发现阿拉伯人效率不是很高,办事有时也很拖拉。

    作业是老师必须要留的,样式多元化。也许是做一份报纸,写一首歌,亦或是写一份中国的传统故事。这也使得我们能更多的理解两种语言间的关系。

    老师很是负责,即使带病也会来给我们上课,也时常挂念我们,经常问我们是否需要什么,有什么要求。سناينة老师还给我们带回了麦加的圣泉,一杯要分三次喝,说是对我们身体有好处。

    学习非在一朝一夕,而在朝朝暮暮,平时的语言交流沟通都会使我们的语言变更加沉淀。

    美食篇

    美食是必须要提的,阿拉伯人最喜欢吃的就是甜食。一进店琳琅满目的甜品让你垂涎欲滴,五颜六色,形状各异,是值得品尝的畅销美味。点上一杯咖啡要上一块甜品坐上一下午,也是他们喜爱的。

    这的主食主要是法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售卖法棍的商店。在这我们吃得最多就是三明治和披萨,量足味好值得推荐,特色是一种名叫شورمة的三明治,外面包着薄薄的饼皮里面夹着烤肉也是不错的选择。

    阿拉伯人每到周五主麻日都会吃库斯库斯,那种看起来像小米,吃起来也有点像小米的东西,其实是用小麦等面粉蒸制出来的。配上干果、蔬菜、鹰嘴豆、羊肉、鸡肉等就变成了一道美味的菜肴。

    这里的烤肉店也不在少数。阿拉伯人通常喜欢吃原味的,不会放太多的佐料,吃法较为原生态。至于待着时间长了,味蕾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中国的味道,于是买锅买米开始了自己做饭的生涯,终究是没能抵过家乡的味道。

    1_meitu_5.jpg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留学生活也一天比一天精彩,我们便不再满足总是待在特莱姆森的生活,于是开启了向周边的探索……

    2015级01班 赵云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 联系电话:0411—86115214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6号